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1

職能系統工具Online 提升人資效能So Easy

  • 資訊分享

職能系統工具Online 提升人資效能So Easy

為了讓職能應用更便利,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開發了「職能模型工具」,於今(31)日正式上線,只要透過該工具鍵入關鍵字搜尋多項職能基準與職能單元之工作任務,就能以最省力的方式組合成新的職能模型,協助單位發展與設計職能導向課程及工作說明書等多元應用,想要快速應用職能提升人資效能,快上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台(簡稱iCAP平台)用用看吧。

  發展署截至108年7月31日止已協同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發展454項職能基準及2,522項職能單元,並將資訊公布於iCAP平台,以協助培訓單位與企業能運用職能資源規劃與建置職能模型,作為發展職能導向課程、招募甄選、工作說明書等多元應用之職能依據。

  人力資源發展實務上,常常面臨到不知道要如何開出適合職缺的人才規格以及辦理什麼樣的教育訓練,透過職能資源重組與分析產出職能模型,能夠協助人資掌握關鍵職務的工作內容,找出人才訓練缺口,進一步招募到對的人才,辦理有效的教育訓練。

  為了讓使用者能更方便且快速的應用職能,發展署特別開發了「職能模型工具」,經由關鍵字查詢各項職能資源的工作任務,並透過系統工具快速組合所對應的工作產出、行為指標、知識、技能等職能資訊,產出該關鍵職務的職能模型。以目前就業市場熱門的行銷企劃人員為例,人資人員想進行行銷企劃人員招募與規劃相關訓練課程,可運用這項工具,輸入「行銷」相關的關鍵字(如:行銷、廣告等),搜尋相關職能資源,依照實際需求勾選所需之工作任務重新組合為客製化的職能模型,並匯出可編輯檔案,產出的職能模型可作為招募職缺的能力要求條件,並可運用於教育訓練課程規劃與發展,連結企業所需關鍵職能,提升教育訓練成效與品質。

  想要透過職能應用提升人才競爭力?歡迎各界多加運用「職能模型工具」。同時發展署備有課程發展指引、範例說明、研習、諮詢、輔導及經費補助等一系列協助措施與各種資源,相關資訊均可於iCAP平台查詢( https://icap.wda.gov.tw )。

單位運用職能模型工具產出行銷企劃人員職能模型。

▲單位運用職能模型工具產出行銷企劃人員職能模型。

職能模型工具操作流程示意圖。

▲職能模型工具操作流程示意圖。

 

資料來源:臺灣就業通